前些天B站一直给我推李亚鹏版的笑傲江湖, 一气之下,我花了整整一天一夜读完了这本书,又去观赏了一些资料。

要说林平之是主角一点也不过分,一个豪门大少爷,从开始时拥有着一颗狭义之心,到最后练成辟邪剑法,大仇得报。

通观全篇, 造成林平之心里扭曲的根本不是家中的灭门惨案。所谓君子报仇,十年不晚。 今天我林平之打不过木驼子,余沧海, 但只要我努力练剑, 终有一天能报仇。 真正的原因是岳不群这个他曾经最信任的师傅, 居然从一开始就打着辟邪剑谱的主意。收他为徒, 嫁女儿给他也全是为了辟邪剑谱。就是岳不群这么一个人, 外号居然是君子剑,全书最伪的伪君子就是他了。 开始时林平之拜他为师, 一定是怀着一颗赤诚的心, 相信在岳不群那里学艺能堂堂正正打败仇家, 但当林平之真的认识到他是伪君子的时候,世界观就崩塌了。 林平之如此信任的一个人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人。 嫁祸令狐冲偷取剑谱, 拿到剑谱后居然还想着杀掉自己,是我我也崩溃啊。

我觉得林平之才是这部书中有血有肉的人, 令狐冲更像是一个踩了狗屎运,跳出纷争的一个人。 当然他的确是一个有狭义心肠的好人, 但他的运气实在太好了, 先是独孤九剑, 再之后是吸功大法, 还有盈盈这么优秀的女朋友, 这个人运气只要稍稍差一点, 我都担心他活不到大结局。 看似他是主角,其实许多矛盾点都和他没有关系, 你每个重要剧情换个人也完全没关系, 像是个男版玛丽苏。

就是像林平之这样一个人,也有着小师妹至死不渝的爱情: “平之一定不是故意杀我的, 你答应我,一定要帮我好好照顾他”。 我也很嫉妒令狐冲能找到盈盈这样的女朋友,但现实是,他一直想得到的小师妹,从林平之出现后,再也没有一刻属于他, 有的人和物, 并不是你运气好就能得到的。 小师妹向他说对不起的时候, 根本不是为了自己不喜欢他而道歉, 而是因为之前对这位大师兄盗取剑谱的误解和怀疑。

我们生活中一定也有林平之这样的人, 一生依靠复仇的信念活着。 可是他这也没有错, 即使我们不能帮助他, 像令狐冲一样冷眼旁观也好, 也绝不像岳不群那样再去利用他。 我从没觉得他三观不正,三观不正的是这个世界。

央视版的林平之演得真好, 当他大仇得报的时候,我也为他感到欢呼, 而最后在华山上讲: 岳不群你不是个男人, 那神情与举止,悲情之中令人动容。

我们中大部分人没有那样的机会和运气,有些可惜, 但是也不至于卷入到各种江湖中身不由己。 我不喜欢郭靖, 他不像是个人类,更像是一种理想和精神。 拥有平淡幸福的人值得羡慕, 会因为每天取得一点新的成就而开心, 会追名逐利, 但也量力而为。

大学之中,我唯一得到过满分的课程是<<中国古典小说名著导读>>, 如果你都读到这里了,做个广告,建议你也读读看:

牡丹灯记阅读体会

LICENSE:

Copyright © 2016 corvo. 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. 转载请注明出处.